Tuesday, April 22, 2008

我们的地球病了,你怎么可以不闻不问?





part 1
今天4月22日了。。是世界地球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环保是人们惺惺作态
甚至被市侩的人冠上“吃饱没事做的人才做的事”
看到地球一日一日的堕落
这还不算是最可悲的,
是人类执迷不悟的心态最可怕,也最让人心寒
人们都被惯性左右着,
常被环境影响着。。
我记得早在几年前,
我参加了wwf(world wide fund,不是摔跤那种...zzz)
我去参加了一个保护海洋生物的生活营
我一回到家就告诉外婆,
“婆婆,以后我不要再吃鱼翅了。我们为了鲨鱼的鳍,杀了一条活生生的鲨鱼。。”
我的婆婆对我这番话嗤之以鼻还说人不吃鲨鱼
鲨鱼业不懂得感恩,他们偶尔还会出来攻击人呢。。

人类对鲨鱼仍具有不理性的恐惧感,
这也意味著为什麼我们没有意愿去保护它们。
我们对鲨鱼的恐惧是出於不嘹解它们的习性,
且盲目地说:它们是凶残的动物。
许多有心人士慢慢地去探索嘹解後才发觉到,
其实它们并不是我们原本所想像的那样凶恶。

她还说我们久久吃一次,没关系的。。
泰国人,香港人,中国人比我们吃上更多鱼翅啊。。
多我们一,两个人,不会有什么差别的。。
就是因为这样,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渺小的个体
他们没有发现到当很多个渺小的个体都这么想的时候
吃鱼翅的人数根本不会减少
这一代不肯改变,那么下一代也会一脉相承
请问要到几时人类才会明白
自己需要为大自然负上责任呢?


part 2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 2008年:“善待地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我们能做些什么?
当然我并没有要求大家都像乐活族那样过着非常朴实的生活
但是我们都应该尽我们的能力去为这个养育你的地球做一点事
最基本的,你我都做得到的
不要浪费水和电,纸张要重复使用,可以循环的东西都拿去循环
去shopping时,带自己的shopping bag,去打包的时候带自己的便当盒
拒绝吃野味或者濒临绝种的动物,自带菜篮买菜
少用一次性筷子 ,领养一棵树或做一天环保志愿者
这些那么简单的动作,我都做得到了。。
就是一点点的小事,顺手关灯或风扇
也算是在帮地球了。。
难道有那么难吗?
难道要等到一切都已经太迟的时候才来后悔吗?

我国依然是个发展中的国家
而国民的公民意识也非常低
所以国民和政府对环保的概念也非常的薄弱
我们的国家不像外国流行garage sale
也就是把自己家中已不喜欢但还蛮新的物品拿出来低价售卖
马来西亚人一听就会觉得,我干吗要去买人家用过的东西
谁敢提倡这个运动恐怕也会招徕商家们的不悦吧。。
不过我们实在制造太多垃圾了
垃圾分类又没有日本和其他文明国家那样advance
我舅舅说当年他在日本半工半读的part time就是垃圾工人
不过一点都不脏,因为日本人都把垃圾分类和处理得很好
而我们呢?政府提供再循环捅
你可一看到还是很多人把它当作普通垃圾桶用。。
haiz..

我们的世界面临了什么问题??你知道我们的mother earth生了什么病吗?

1.全球气候变暖
由于人口的增加和人类生产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
气候有逐渐变暖的趋势。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
将会对全球产生各种不同的影响,
较高的温度可使极地冰川融化,
海平面每10年将升高6厘米,
因而将使一些海岸地区被淹没。
全球变暖也可 能影响到降雨和大气环流的变化,
使气候反常,易造成旱涝灾害,
这些都可能导致生态系统发生变化和破坏,
全球气候变化将对人类生活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

2.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
臭氧层被破坏,
将使地面 受到紫外线辐射的强度增加,
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很大的危害。
研究表明,
紫外线辐射能造成细胞死亡;
使人类皮肤癌发 病率增高;
伤害眼睛,导致白内障而使眼睛失明;
抑制植物如大豆、瓜类、蔬菜等的生长,
并穿透10米深的水层,杀死浮游生物和微生物,
从而危及水中生物的食 物链和自由氧的来源,
影响生态平衡和水体的自净能力。

3.生物多样性减少(biodiversity)
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新的物种,
同时,随着生态环境条件的变化,
也会使一些物种消失。
所以说,生物多样性是在不断变化的。
近百年来,由于人口的急剧增加和人类对资源的不合理开发,
加之环境污染等原因,
地球上的各种生物及其生态系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生物多样性也受到了很大的 损害。
有关学者估计,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万种生物物种灭绝,
平均每天灭绝的物种达140个
因此,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以及这些生物赖以生存的生活条件,
同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4.森林锐减
在今天的地球上,我们的绿色屏障--
森林正以平均每年4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
森林的减少使其涵养水源的功能受到破坏,
造成了物种的减少和水土流失,
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减少进而又加剧了温室效应。

5.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导致每年有30-70万人因烟尘污染提前死亡,
2500万的儿童患慢性喉炎,400-700万的农村妇女儿童受害。

6.水污染
水是我们日常最需要,也上接触最多的物质之一,
然而就是水如今也成了危险品


当然,做环保不应该有藉口,

但就实际层面来讲
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
所关心的是基本的柴米油盐,
求生餬口已成问题,
哪來精神力气与多余的金钱购买环保产品。

较实际的作法,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每人做一些,一点一滴,即使不庞大,都会有帮助,
所谓聚沙成塔,滴水穿石,一个人、一家庭的影响有限,
但是一百万、一千万、以至於一亿、十亿人,以及一百个国家的力量就会很惊人
今晚有hbo的人看一下an inconvenient truth 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