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老师 vs 护士




















































part 1
当初我半工半读教补习时
我已经发现到教育一个学生真的不容易
如果你是有责任感的人
老师这份工作会让你很压力
而且叛逆期的孩子真的超难管教的
而且最近越来越多pampered child
我现在是在教standard 1,2,3
虽然工钱没那么高
但我印象中
我最感激的是谆谆教导我的小学老师
而胡乱打我的小学老师也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一个小孩子在开始接收正统教育时
老师的责任很重大
不过我教200多只monkey
虽然很累,却很满足
因为他们还是会以天真无邪的样子和话
不经意的逗得你哭笑不得
不过我在从事教育工作那么久的经验看来
烦人的永远不是学生本身
而是学生的破碎的家庭,还是过于宠溺他们的父母,或是完全没有管教他们的父母。。
而身处在一个majority是女人的工作环境
其实暗藏很多“金手指”和很多烦人的是是非非
不过能教育一个孩子,让他成功
那种成就感很爽

part 2
而当护士则是我的一个梦想
我也有申请读nursing degree
印象中,护士是一个常会接触到很多污秽东西的工作
事实也的确是如此
不过当你的爱能不只限于一个人
而你会想帮每个需要你的人
护士是一个最好的工作
她总在你最虚弱的时候给予你照顾
而我的真正目标是想当无国界护士
听起来很不负责任,很不成熟
去那么危险和充满病菌的第三世界当义工和护士
那么你的家人怎么办。。
所以我一直很努力的赚钱
也很舍得的花钱滋养自己的身体
和家人的身体。。
当无国界护士或是普通护士都有蛮高的风险
但是我在选择这条路之前
我已经想好怎样让我的母亲和家人在我有什么“冬瓜豆腐”的时候有保障了。。
什么事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再做选择
做了选择,请不要轻言放弃
但是有一样东西你要注意
你从一开始选择的,真的适合你吗?你做得来吗?还是你只是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单纯的喜欢那样东西。。
因为选择比努力重要很多
make sure ur hard work and effort are on the right path
做一个护士最大的挑战不是一个人守夜,不是清洗糜烂的伤口
而是你怎样看待生与死这个问题
身为一个医疗工作者,你必须非常冷静
当你遇上一个满身血迹,全身重伤的人
而血不停涌出,连骨都看得见了
你能依然很冷静吗?
而身为护士有比较和病人多接触
一个你相处的很久的病人
战胜不了病魔去世
你能用你的理性在上班时间继续工作吗?
当一名医疗工作者必须有救无类
哪怕他是一个罪犯滔天的强盗
你也必须救活他。。
因为只要是人,都有生存的权利

part 3
说一个我的亲身体验给你们听
我曾到kelantan or terengganu 的一个小地方当义工
那里发生了严重的土崩
隔绝了那个乡村对外的联系
土崩后大约接近两,三个月
他们才勉强联络到附近的地区
我们到那边支援的时候
大部分的居民瘦骨嶙峋
因为他们是一个贫瘠的乡村
他们必须到另一个乡村耕种
而通往那个乡村的路被土崩封死了
结果他们长期缺乏食物
我一到那边,一个马来男孩在我面前踉跄的走着
我知道他大概是缺乏食物太久了。。
因为真的和饥民长得好像,肚子大大,手脚瘦瘦
他到了我的怀里,我拼命的喂他和我泡的葡萄糖水
但他竟然连吞的力量都没有了。。
最终他在我怀里断气
那一刻我很悲恸,毕竟那时候我才16岁
但是我很快的就冷静过来了
我马上叫人把尸体搬走
并立刻走向别的饥民
和我同行的几位团友都捂住嘴,眼泪不停的留
太多人在我们面前死去了。。
而我却一整天都没哭,冷冰冰的继续我的工作
后来在回来家乡的路途中
同行的女同伴都不参我了。。
他们都说我冷血,没爱心
其实在每个夜晚,我在星空下都偷偷的哭泣
但是我不敢让人知道
因为悲观的东西会影响人的行动力
我何尝不心痛那些饥民
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再浪费了。。
与其拿一秒来哭泣,不如那一秒我用来把我对他们的爱
付诸于行动,泡更多葡萄糖
让更多人更快得到糖分以维持生命。。
直到今天我回想那个时间
我还是觉得我没有错

我有错吗??

No comments: